吃吃喝喝达人

温瑞安:

温派小编图片说明:

温瑞安先生每年清明必定会拜祭双亲,图中所见熊熊火焰,是清明前一晚,温师家人弟子在路祭烧衣时的烈焰火光。



[独家]温瑞安悼黄易:

侠坛式微后,世间唯君与我敢冲锋


来源:凤凰文化

2017/04/06

凤凰文化讯 据《南华早报》报道,香港知名武侠小说家黄易5日中风并于医院病逝,享年65岁。黄易原名黄祖强,曾获翁灵宇艺术奖,亦曾任香港艺术馆助理馆长。其著名作品如《寻秦记》及《大唐双龙传》广为人知,更被翻拍成电视剧。

黄易

温瑞安闻讯后手书挽联表示哀悼,“网络风行时,古今弹指仗汝易穿越;侠坛式微后,世间唯君与我敢冲锋”,落款为神州温瑞安。

温瑞安手书

惊闻黄易先生逝世:震惊、致哀


網絡風行時

古今彈指仗汝易穿越 

俠壇式微后 

世間唯君與我敢衝鋒


         神州  温瑞安

          敬輓


改革开放以来,大陆迎来了武侠传统的复归。八、九十年代的大陆武侠文化通过两种媒介得以传播,一是电影、电视剧,二是“租书摊”。随着香港影视剧的陆续传入,几位长期提供电视剧脚本创作的武侠作家反而比纯粹的武侠作者更让人耳熟能详,这其中的佼佼者当属以《大唐双龙传》、《寻秦记》开创穿越新风的黄易与打造了“四大名捕”优质形象的温瑞安。在“租书摊”方面,在梁羽生和金庸封笔、古龙逝世之后,两位几乎是双峰并立无出其右。在随之而来的网络时代,黄易更是被封为玄幻、穿越小说的开山鼻祖。温瑞安所书的“网络风行时,古今弹指仗汝易穿越”,可谓恰如其分。

如今,经典武侠屡屡翻拍,新《射雕英雄传》正在上演,温瑞安的《逆水寒》也已经着手改编,戚少商、师妃暄等人依然是我们心目中的经典。“侠坛式微后,世间唯君与我敢冲锋”,豪侠落寞跃然纸上。作为文本的武侠小说如何突破网络小说的猎奇套路和补偿心态,重新获取时代痛感,拾取对世道人心的关注,不再日渐边缘与异化?这也是黄易一直以来的关切。


评论

热度(82)